3/17/2013

他和他的強納威




影片一開始,即是一陣叫人心驚的咆哮:「我不是人,幹嘛拿我的錢,根本沒把我當人看……」、「為了窮,我嫁到台灣來呀!」……,這是──腦性麻痺患者黃乃輝,與從柬埔寨嫁來的妻子強納威吵架的現場。

劇情倒轉,從日常影像轉入三年來首次歸寧的旅程作為重心及轉折,紀錄了兩人婚姻生活的波折與糾紛,揭示的,不只是跨國婚姻的難題,更是關於物質索求、兩性互動場域、年齡、人格、刻板印象…等的糾纏。《我的強納威》作為導演蔡崇榮新移民三部曲的首部曲,扎扎實實的刻畫了跨國婚姻的諸多面貌。
蔡崇隆
這一對怨偶有許多問題。丈夫黃乃輝一位腦性麻痺患者,賣花維生,「有勇氣去結婚,就要有責任,承諾。」,他透過婚姻仲介娶了小他有20歲的柬埔寨女孩強納威,並以傑出青年身分演講,分享於人生路途上不氣餒、不放棄的人生觀。有感於婚姻仲介剝削欺騙婚嫁雙方,他更著手辦起了外籍新娘關懷協會,反對買賣婚姻並為外籍配偶族群謀取福利及保障。如此正面積極的人身後,他所組織所建設的家庭,卻是問題重重多災多難,夫妻兩人不時口角、齟齬,互罵,倒反襯得更加陰鬱黑暗。強納威對黃乃輝的埋怨顯而易見,在車窗上寫下:不要你了;當著面講:不回來了……;而黃乃輝的派頭及自視尊大,更是不遑多讓:「女兒(指強納威)教不好不要」、「帶紅包和糖果給他們」……。正如旁白所預言,兩人的爭執從歸寧引爆。

為了這次旅程,黃乃輝安排了攝影團隊想全程紀錄,一行人浩浩蕩蕩、聲勢十足的抵達柬埔寨,鏡頭下,柬埔寨貧窮落後的一面,呼應著千年前吳哥王朝的斷垣殘壁。然而,還來不及細想關於殖民及歷史,兩人為面子、為承諾、為金錢、為禮物…已吵得不可開交。拿錢給丈母娘家是丈夫的責任嗎?為什麼要跟著回娘家?台灣女婿就該照顧柬埔寨姻親族人嗎?為家人修屋購物有錯嗎?他,在意他的錢,她,介意別人的眼光,儉或奢、年齡及外貌,是橫亙在兩人之間的鴻溝,讓他們甚至在家人面前爭執。導演的交叉訪問,吐露了兩人各自的真誠告白。強納威淡淡的「結婚以後,沒有達到我的夢想。」引人深思。對於這段婚姻,對於所謂的責任,對於曾經的選擇,對於當下的難題,對於往後的人生,在她的心中,到底是怎麼衡量怎麼思索的呢?

返回台灣後,隔閡只有日漸擴大的趨勢。為了強納威是否出外工作,也有過爭執。丈母娘的來訪更是掀起令一波風暴,讓問題更形複雜。黃乃輝看不慣丈母娘的行為處事,甚至惡意的倒掉她的藥物…,他說,「外面壓力,當然會發飆呀。」,他也不喜歡強納威在母親面前粉飾太平,假裝兩人婚姻美滿幸福……,於是,戰爭開火──她說,對台灣而言一筆小錢卻可以讓在家鄉的家人過上好一點的生活哪;他說,她看不起我;她說,為了窮,我嫁到台灣來呀;他說,就算把女兒賣給我也該有行情;她說,你的心好恐怖……,這一切,丈母娘都聽在耳裡。

旁白說,這是台灣的王子和柬埔寨的公主的愛情故事。然而對故事主角的黃乃輝及強納威而言,對那位毫無存在感的女兒而言,或是對被剝奪話語權的丈母娘而言,這又是個怎麼樣的緣分怎麼樣的命運呢。觀看又涉入其中的導演是個狡猾的傢伙,不論是採用了這對夫妻作紀錄,或是其中的交叉訪問及最後一幕的字幕都足以見識這一點,只有酒店小姐最坦白:「他是個爛人。」,一針見血的說出黃乃輝因自卑而極度重視的面子及財力,怕有目的的接近,怕被騙錢,與強納威間該有的尊重、信任與支持,於是乎搖搖欲墜。

他和他的強納威,關於這兩人的故事,不,不只是這對夫妻,關於兩性、跨國婚姻、家庭、金錢、人情……或許,「戰爭還會繼續。」

2 則留言:

  1. 黃乃輝不像你們想像的那麼好,他檐任本大廈108年度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,違法亂紀,將會依法送請新北地檢署法辦,現正收集證據中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黃乃輝,你以為你是誰?你只是一個「腦神經麻痺、彎眼斜嘴、整天流著口水、說話含糊不清的跛腳賣花人」而已。以一般民間信仰而言,是你前世作了孽,今世上天給你的懲罰、報應。倘若再不自愛,來生可能會有更嚴厲的懲罰,希望你能好自為之,冥冥之中自有公道。

    回覆刪除

謝謝光臨~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你的話,歡迎留言分享

最新精選

殘酷物語——三和人才市場~中國日薪百元的青年們

這部 2018 年的 NHK 紀錄片以深圳的「三和大神」為觀察對象,挖掘遊走在人力市場的日薪青年的處境。在科技、進步、機會多等印象的背後,這個城市裡還有這麼一群年輕人離鄉背井浮潛其中,他們對食宿毫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