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4/2016

不只是環境議題的〈穹頂之下〉

2015話題紀錄影片,柴靜的〈穹頂之下〉,關注中國霾害問題,指出污染嚴重程度,污染源頭,制度問題,以及每一個人可以做到的改變。

線上影片連結



紀錄影片以TED演講的模式輔以大量影像及數據的調查報告來呈現,非常簡單明瞭,以母親的身份引入,以記者的專業蒐證,以公民的理念發聲,兼具理性與感性,幽默與嚴肅,片長近100分鐘但不會讓人覺得枯燥。

而這部片會引起一陣話題,除了霾害這等全民公害之防不勝防的環境問題之外,也因為片子被中國政府禁播。禁播的原因為何我沒有去搜尋官方說辭,但光是從影片中可見到的對於官商勾結結構,政府推諉施行不力等的批判,以及全面將能源開放的想法,會被打擊報復也是可以想見的。

「法律的尊嚴在於執行」,這是其中讓我深有感觸的話,其實不只是環境問題,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也是有法有據卻不執行不遵守,造成虛耗作假沒人當一回事的惡性循環。影片中不良老闆說「你們(環境署)有義務但是沒有權利」,某官員評產業如「虛胖」,總是拿「經濟發展會停滯」來威脅的說辭,何嘗不也是出現在台灣的問題。

當然影片也有一些我覺得不是很OK的地方,對於柴靜本人的爭議暫不討論,單就影片的說法,我覺得她頗為忽略外部成本,也太過高估外國的情況了。的確,已開發國家在能源方面是比較進步,但這樣的革新仍比不上對於地球的破壞。國際會議年年舉辦,各種指標及目標也年年更新,但是又有多少實踐?更何況人家早就在玩「碳排放」的遊戲了。再況且,有多少的利潤,是建立在對貧弱勢的壓迫之上,有多少的進步,是出自對外國自然資源經濟的剝削。
「穹頂之下」不只是環境議題,它是政策問題,是法治問題,是經濟問題,是前景問題,更重要的是,它提出這是全民意志的問題。「歷史就是這樣創造的,就是千千萬萬個普通人,有一天他們會說不,我不滿意,我不想等待,我也不再推諉,我要站出來做一點什麼,我要做的事情就在此時,就在此地,就是此身」,改變來自于小小的個體,當意志支持了行動,行動喚起了支持之時,革新並非不可能。

看完影片後簡單搜尋了一下台灣相關報導,發現對於台灣霧霾狀況的文章其實不多,談來談去更像是觀影摘要或是新聞重點,並沒有比較深刻的統計報表,舉發事件或是長期追蹤,失望之餘簡單的關心了一下台灣的環境資訊平台,在此分享:

1. 環保署公害陳情系統:檢舉烏賊車,噪音車,其他等等
2. 手機也可以下載PM2.5的監測APP,不過目前我瀏覽到的幾個程式都不是很好用很美觀。
3. 其他關於台灣環境議題,推薦追蹤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」、「台灣環境保護聯盟
4. 環保署「愛環境」系統:可以查詢空氣品質,環境敏感,水庫情況,水質,檢舉舉報等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光臨~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你的話,歡迎留言分享

最新精選

殘酷物語——三和人才市場~中國日薪百元的青年們

這部 2018 年的 NHK 紀錄片以深圳的「三和大神」為觀察對象,挖掘遊走在人力市場的日薪青年的處境。在科技、進步、機會多等印象的背後,這個城市裡還有這麼一群年輕人離鄉背井浮潛其中,他們對食宿毫不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