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17/2023

記我所感恩的職場前輩們

    一晃眼也換了好幾個工作,涉入幾個不同領域。要說自己有成長吧,又還是無法獨當一面;要說自己不思進取吧,也總是不愧於心克盡職守。也許就如第一份工作離職時我腦海中浮現的意象:順著水流的一片葉子~曾經著眼的是葉子飄浮於水面隨波逐流的不可抗力,如今想到的反而是水流的區段與四周的風景:流速是急是緩,是波濤或是寧靜,是拐彎或是順流,是漩渦打轉或是陡升陡降,旁邊是石是岸,岸邊是城市或是樹林,天氣是雨是晴,是影是陰。 

    葉子仍是漂流,對目的地也仍是毫無所知,但對「水」、「流」、「物」的「感受」改變了主客體,也在微觀宏觀的視角轉變中,看到自身的葉脈紋理與顏色形狀,

     一路走來,有幾位職場前輩讓我非常感謝也非常感念。

    這也是這一篇的重點。希望很久很久以後的未來,我能在回看這一篇的時候,想到曾經得到的幫助,想到自己後來的成長,並也以類似的角色提攜幫助後輩。

一、嘉惠眾人卿倚仗:這位是我遇到的第一位工作狂前輩。 

雖然共事的時間不長,但直到現在都還會持續聯繫。她是一位講求效率的人,說話做事很明快,也時常會學習新的技巧和軟體,精進自我,更厲害的是,有辦法忍受雷人的主管和同事很久很久,幫他們擦屁股收拾爛攤子,也樂於分享自己的技能,譬如做設計、做UI,非常萬能。(雖說這樣的她也養出了廢物主管) 

二、雅致品味怡人情:這位是老闆,也是瘋狂的工作狂。 

因為是老闆,所以私下的談話交心比較少。但就我的觀察,她是一位身段柔軟、堅持品味與美感、會自己吸收委屈,同時還很體貼的人。(當然,這些也有可能是她營造出來給員工看的一面)

她每天的工作很忙,要看設計圖,改圖面,去案場,算薪水,跟客戶social,但她也會注重衣著打扮,會不時插花練瑜珈,會注重公司福利關心員工家人,會親自去尾牙場勘,會自己刷馬桶,並在我每次到她座位換垃圾袋的時候,道一聲謝謝。這樣已經超級忙了對吧,她還有在校兼課,以及閱讀國外的設計案並分享到群組。我簡直無法相信她每天的時間也一樣是24小時。

公司聚餐或與客戶聚餐時,她也往往是妙語如珠,帶動氣氛的人。好幾次,大家都唱嗨喝嗨的時候,會抱著她晃啊晃的,圍成一顆巨大的圓,每個人都又哭又笑的。

但是這樣雅致細膩、體貼溫暖、精進不輟的人,也是有很多委屈的吧。(聽說每晚都需要喝紅酒入睡)

三、美麗溫柔且周全:這位是目前在職的公司的前輩。 

剛到職時,我以為因為她兼任董事長秘書,會比較有隔閡,沒想到後來在工作適應和傳承指導方面,她是給予我最多幫助的人。

包括辦公的小技巧,為人做事的叮嚀,也會關懷我加班記得吃泡麵、報加班。有時候會想,我不過是個新人,且不時請教反而還耽誤她做事,為什麼她會願意分享秘書課程的講義、願意教導我增進效率的技巧、願意花時間和我聊工作以外的人生體悟、願意這麼大程度的指導我呢?尤其她對工作的上進和熱愛,也讓我反思自己是否茫茫然而虛度光陰,是否因循慣例而欠缺獨立思考與嘗試挑戰,是否太過關注小事而忽略更要緊的部分?對人生境遇待人處事的寬容與愛,則是讓我訝異她是如此的福慧俱全。

這麼記錄了一下這三位前輩,突然發現除了「都是女性」的這一個共同點之外,他們還有如下的特點或特質:

1. 在職涯崗位上待很久:當我聽到他們前一份工作做了七年、十年的時候,都非常驚訝怎麼有辦法在同一個單位待這麼久。特別是我到目前為止換了數個工作,還沒有一份時長超過三年。面試時人資提到這會是減分項,也曾被挑戰是不是慣性離職。當然在每份工作面臨離職抉擇的時候,我必然是有自己的考量取捨,但如今也是會思考,量變帶來的質變,能夠為我的成長帶來多少效益。譬如我頻繁的換工作,時常處在新人階段,好處是我能嘗試不同領域,壞處則是我無法往更有擔當、更具經驗值的工作項目拓展經歷。如果我改而延長每次職場的時長,專注打磨每次的例行性業務,也許也能有不同的成長。(但就要注意不要怠惰了)

2. 同時還有母親的角色:該說是因為性格還是因為當媽,讓她們堅毅而獨立呢?工作同時還要兼顧小朋友的身心靈成長,還有丈夫或夫家家人的關係要建立維繫,她們還能將公私事打點得很好,真的是非常厲害。

3. 持續改善,視休息若無物:她們非常熱愛工作,投入工作,並且會持續去上課或自學來精進自我,工作上的滿足感成就感等同人生的究極意義的感覺,要在下班時間(或根本就模糊上下班時間了)繼續辦公也會堅持使命必達。

4. 充滿正能量:我幾乎沒聽過她們說洩氣話,抱怨的怨嘆的八卦類的也是不多,她們將注意力放在要完成的任務上,總是活力滿滿,躍躍欲試,積極而熱情。若是遇到成果被否定的時候,她們不會去抗議爭辯,而是倒退回來自己再試再改。

5. 待人親切友善,有自己的消息圈:這可能是因為她們在岡位上很久,所以認識得人多,能找的關係也多。有時候我打電話諮詢,對方愛理不理,換成姐姐打去問,立刻就有解法了。當然電話中招呼、說明、同理、說服、解決,一連串的組合拳自有一套功夫,這也是我極需修練的溝通之法,因此非常欽羨能有門道跨部門合作(叫得動別部門的人幫忙)、資訊交流(聽八卦掌握小道消息)的人。

我算是「工作不等於人生」的信徒,比起全心全意投入在職場上,現在的我更想要專注在自己的「體驗學習/服務/創造」的目標上。但是感謝她們所給予的關心指導的心意是不變的,尤其第三位姐姐給予很多關心和指導,大大超越同事和教新人的程度,讓我受寵若驚,也期許自己能更為堅韌、智慧,把事情做對做好,未來能也給予後輩指引和引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謝謝光臨~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你的話,歡迎留言分享

最新精選

殘酷物語——三和人才市場~中國日薪百元的青年們

這部 2018 年的 NHK 紀錄片以深圳的「三和大神」為觀察對象,挖掘遊走在人力市場的日薪青年的處境。在科技、進步、機會多等印象的背後,這個城市裡還有這麼一群年輕人離鄉背井浮潛其中,他們對食宿毫不...